世界互联网大会首发蓝皮书 中国互联网发展水平全球第二

  

  12月4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本蓝皮书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透视蓝皮书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编写。12月4日,该研究院的三位专家,分别围绕蓝皮书发布的意义、中美两国之间的比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4年来落户桐乡互联网项目增加10倍

  

  昨日,在乌镇举行的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从第一届互联网大会以来,桐乡已经落户了260多个互联网项目,总投资350亿元,这几年来落户的互联网产业项目比大会之前增加了10倍。

  去年,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浙江成为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一年过去,浙江于昨日交上了一份成绩单,发布《2017年浙江省信息经济综合评价报告》。

  企业大咖共话新经济未来方向

  

  12月4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好未来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邦鑫,罗辑思维和“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猎豹移动公司CEO傅盛就“携手新时代,共话新经济”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丨分论坛

  

  “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举办。昨日,围绕“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这个主题,探讨如何加快弥合数字鸿沟,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全球包容性、可持续发展。

  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庄严承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的目标要整整提前10年。

  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丨嘉宾访谈

  

  李铁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他认为,对于新经济模式的出现,政府应该要包容,不要急于去规范。

  过去两年共享经济发展迅猛,共享单车、网约车等共享方式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但同时也产生了随意丢弃摆放、资金紧张等问题。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认为,共享经济给城市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对于新事物政府应该包容和支持,发挥市场的作用,采取妥善合理的支持方式处理问题。

  现场丨乌镇“网事”

  

  游客在游览车站点扫码,车船智慧调度平台就能立刻调动附近车船接送——在乌镇,就连景区的游览车和摇橹船上,都安上了GPS和北斗双模定位系统。

  景区实现WiFi全覆盖工程,共有WiFi-AP位3600个,分布在酒店、客房、餐饮、会议室、老街等公共休闲区。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这座集聚着古典元素的江南小镇,焕发出绚烂的现代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