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层的洗衣机和水管被烧化。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左燕燕 王煜)今日(12月13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火灾现场,乡政府及朝阳消防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起火建筑物在政府征收范围内,此前曾发放安全告知书。现场勘查发现,起火建筑物存多处消防安全隐患。

  现场十八里店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起火地点原为村民宅基地,属于自建房,村民分割后出租,目前,这一地区属于政府征收范围。此前,曾发放过安全告知书。

  朝阳消防防火处人员介绍,通过对现场勘查,发现该楼多处存在消防隐患,且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例如,起火建筑物楼道里堆放了很多杂物,头顶不少飞线,还有很多通用三孔插线板,“这些都是明令禁止的”。此外,按照规定,此类居住场所不允许生火做饭,但起火建筑过道里有煤气罐,电磁炉,且没有任何消防设施。

  另外,按照消防安全要求,电动自行车不允许摆放在在楼道里,必须在室外有单独的充电桩,但是现场起火的电动车,却从二层伸下接线板,并通过一根粗电线进行直接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