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俊)面包热量高,吃了发胖怎么办?矿泉水喝不完,扔掉可惜怎么办?这些问题,大学生们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创新想法来进行解决,并申请了专利,而且要实现商业化转变。

  12月16日-17日,第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体育馆举办。推介会上,来自京津冀等地的高校大学生用展板、交互式多媒体、互动展品、实物模型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他们的109项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这些作品尝试与企业进行对接,实现成果商业化转变。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麦哒哒烘焙小屋创新创业团队发现传统面包有同质化、营养差、食用后身体负担大等问题,他们经试验开发了一整套利用热处理制备高抗性淀粉含量大米原料及优质大米面包的工艺。他们在面包中创新使用了抗性淀粉高的大米,团队成员向记者介绍,“抗性淀粉的特点是一部分在大肠中发酵,另一部分会排出体外,这样一来面包热量低,而且抗性淀粉持水性好,所以比较抗饿。”据了解,该项目源自团队成员本科阶段的科研创新训练的成果转化,并于2016年申请了专利。

  北京印刷学院的学生注意到,平时买普通容量的水有时喝不完,而且携带不方便,但小容量的水又有可能不够喝,所以他们就做了“1-1=1”矿泉水包装设计,将2个250ml的瓶子结合在一起,当上半部分喝掉以后就把上半部分扔掉,将瓶盖拧到下半部分,这样既节省了空间,便于携带,又防止喝不完水扔掉后浪费。

  最终,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9个项目完成与企业签约。

  据了解,本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共收到来自京津冀等地49所高校大学生的770项创新作品,其中专利作品119件、科技创新作品244件、创业计划书152件、文化创意作品156件和优秀论文99件。各类别共计评选出一等奖暨创新金奖作品11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65项,共计109项作品,并在推介会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