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工作人员布置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会场。


工作人员布置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会场指示图。


工作人员布置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会场分布图。

  今日上午委员报到,下午集中培训;所有委员将首次现场听取“两院”报告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 何强)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22日下午三点开幕,会期六天半。届时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

  昨日下午,记者探访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开会、生活的场所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和北京五洲大酒店。会场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布置会场。

  据了解,目前,大会所有工作已准备就绪。按照会议议程,今日上午8时30分至10时,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759名委员报到,开启新的一届市政协履职。

  记者了解到,此次换届之年,除一些常规安排外,还有两个首次。

  首次对全体委员进行会前培训

  按照会议议程安排,今日下午,市政协将首次对所有委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市政府领导通报2017年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批复精神,并进行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等。

  市政协新闻发言人宗朋表示,今年大会是一次换届的大会,新委员人数多。因此,大会秘书处首次在会前对委员进行全员培训,会后还将举办培训班,对新委员进行详细的履职培训。

  首次现场听取“两院”报告

  据了解,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共设32个界别,委员759名,其中继续提名327名,占43.1%;新提名432名,占56.9%。

  28日上午,所有委员将列席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以前市政协委员只是审议‘两院’的工作报告,这次全体政协委员要去现场听取并讨论‘两院’工作报告,这还是首次。”十二届北京市政协秘书长、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总负责人周毓秋介绍。

  每个组均成立临时党支部

  此外,大会还成立了临时党委,新一届委员32个界别分为22个组,每个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据了解,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会期6天半。期间,委员将听取市政协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还将列席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会,听取陈吉宁代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等。

  【21日会议议程】

  上午8:30-10:00 委员报到

  下午2:00 委员集中培训

  ■ 探访

  昨天下午,记者提前来到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开会、生活的场所——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和北京五洲大酒店。记者看到,安检设备安装完毕,报到处已有工作人员等候,主会场横幅高悬,正在进行最后的布置。

  这是北京五洲大酒店第九次接待市政协会议,该酒店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敬超介绍,今年会议服务有些小变化,将为会议带来更清新的面貌。

  节俭 取消吉祥物和迎宾环节

  接待市政协会议的第九年,刘敬超明显感觉到,大会越来越简约。为了贯彻节俭办会理念,听取了组委会意见后,五洲大酒店又取消了一些“特殊环节”。

  “原来我们希望在大会要求之外做一些有特色的东西,比如在房间里摆上小的吉祥物,为委员送生日贺卡、蛋糕,正门口有穿着红旗袍的迎宾人员。但这次迎宾人员统一着西服工装,只起承担指引作用,功能性更强。”刘敬超说。

  此外,港澳委员宴请也由宴会形式改为自助餐形式。

  健康 主打家常菜新增姜糖水

  今年,政协委员在会议期间吃到的菜品家常味更浓,将有更多品种的蘸酱菜、铁锅炖菜供选择。“以前有委员反映吃得太油腻,我们就想着增加少油的菜品,当时有人提议家里常吃的蘸酱菜,爽口又去火,没想到很受委员欢迎,今年就增加了更多品种。”

  餐厅里还将供应北京特色的冰糖葫芦,并推出多种轻食沙拉和养生热饮,取材新鲜蔬菜及红薯、薏米、山药等常见食材,保留原汁原味,主打健康养生,不用高档食材。

  值得一提的是,在会场周边的热饮区,今年委员将能取用姜糖水。刘敬超介绍,为了应对降温天气,同时应对近段时间的流感,今年特意将姜糖水列入热饮供应。

  为了预防流感,会议中心提前进行了研究,将为委员准备口罩,按需发放。会场服务人员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将密切关注委员的身体状况。组委会医疗团队随时待命,准备提供治疗与帮助。

  休闲 书吧图书一年更新一轮

  取消联欢会、笔会等放松性活动后,政协委员会后何处去?会场周边的书吧将成为会议期间委员的一个选择。

  记者注意到,书吧位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的二楼闲置区域,面积约150平方米、40个座位,书的种类包括经济历史、人文社科、商务管理、旅游文化等。

  据介绍,该书吧与知名出版公司合作,书籍更新速度很快,开设一年来,书籍更换率几乎达到100%。刘敬超介绍,去年两会期间,很多政协委员在会间来到书吧读书放松,或者互相交流、接受采访。

  据悉,随着会议的开幕,书吧里还将增加十九大相关的热门书籍,供委员读书学习。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