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宋慰祖接受采访。

政协委员高东接受采访。

政协委员李建丽接受采访。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 王梦遥 沙璐 何强 倪伟)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明日正式开幕,今天上午八点半开始,政协委员们陆续报到。

  现场,委员们刚进报到大厅,就被记者们团团围住。政协委员宋慰祖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他的两个提案,分别为关注乡村卫生和加强共享单车立法。

  宋慰祖介绍,共享单车广泛推行,但是一直没有相关的立法。“模式是好的,产业发展方向对,但是没有立法,就出现押金难退等问题。我(的押金)就被人跑了,永远在退款中。”对于共享单车随处乱停等问题,也要依法管理,擅用科技手段。此外,他还表示,最近出台了针对电动自行车的立法,但是“四个轮子”的比如老年代步车算作哪一类还没有明确,自己甚至曾在高速上看到过此类车。

  市政协委员小香玉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注远郊地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远郊地区硬件上文体设施缺乏,软件上文体教育不足,如何把艺术送到老百姓需要的地方去,这是现在的一个问题。”她建议,政府应该加强政策扶持,让艺术家安心扎根、为老百姓送去艺术的同时,还能够培养技术骨干队伍,“我觉得这个提案特别有意义。”

  市政协委员任学良介绍,他带来的一个提案是关于养老驿站建设问题的。“目前政府下大力气,基层也很努力,但通过调研我发现,政府对驿站的补贴很大,基层街道的标准也不一样。”他说,如果之后没有了补贴,这种模式是否可持续,还需要探讨。

  市政协委员朱良今年带来了两件提案,分别是关于机动车电子标识实施后调整限行政策的提案和关于对路侧停车适度分级合法化的提案。对于路侧停车适度分级合法化的提案,他介绍,据市交通委2017年8月发布的停车资源普查报告,全市城镇地区居住停车缺口总量达129万。其中路侧占道夜间停车共计52万辆,而路侧占道车位只有7万个。朱良建议,城区路侧占道停车适度合法化,把目前7万个路侧占道车位大幅度扩充,根据调研分析情况规划数量。同时,对路侧占道停车实行分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