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冯远征接受采访。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冯远征是第一年上会的“新委员”,他向记者透露,他希望在政协的平台上多讨论关于戏剧的问题。

  “我更多关注的是文化领域的事情,尤其是戏剧,北京拥有很多剧院,可以说是中国戏剧之都。”他注意到,文化艺术基金的投入和使用在戏剧方面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每年文化艺术基金投入很大,但是要求一年内要排出戏剧并且演出40场,这对话剧的演出来说压力很大。因为剧本准备就需要花两三个月,新戏培养观众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哪怕放宽到两年也会好一些。”

  他还建议,艺术基金的投入不能只是投入,应该有一个回馈机制,比如投入100万,要求两年之内回笼50万。“这样的话,一开始就会考虑市场,这就督促剧团提高作品质量,出一些精品的东西。如果没有要求回报,可能只是浪费了。”

  作为第一年参加政协会议的“新委员”,冯远征希望跟“老委员”多请教和交流,根据政协特点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政协跟人大应该不一样,之前作为人大代表,而且是区人大代表,是最接地气的,我会把一年内看到的老百姓遇到的问题反映出来,会为了一条多年修不好的小马路、一条小水沟提建议。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方面我还要跟其他委员咨询。现在心情很激动,这一届我会努力抽出一些时间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