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持续关注“三农”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持续锁定“三农”问题

  “三农”问题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初期曾是“重中之重”,中共中央、国务院在1982年至1986年连续五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1982年一号文件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1983年一号文件从理论上说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1984年一号文件提出疏通流通渠道以竞争促发展,1985年一号文件取消了30年来农副产品统购派购制度,1986年一号文件要求增加农业投入和调整工农城乡关系。

  时隔18年后,2004年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于2003年12月31日发布,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题推出一系列惠农政策,首次对农村、农业、农民提出“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此后至今,中央一号文件持续锁定“三农”问题。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14年间,每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结束后不久,都会正式公布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今年也不例外。

  2017年12月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三农”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一系列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会议结束两个月后的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今年的一号文件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进入新世纪以来连续下发的第15个中央一号文件。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并将其概括为“五个新”和“一个增强”,即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以乡风文明为保障,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以治理有效为基础,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以生活富裕为根本,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以摆脱贫困为前提,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文件公布次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月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的一号文件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既体现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三农”政策的继承和总结,更是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一个纲领性文件。

  “这个文件的分量是很重的,是一个管全面、管长远的文件,是一个指导性、针对性和前瞻性都很强的文件,是一个政策含金量很高的文件。”韩俊表示,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最大的亮点是,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这是贯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始终的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