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震局辟谣部分地震谣言。图片来源于北京市地震局官方微博

  新京报快讯 (记者信娜)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12日18时31分在河北廊坊市永清县(北纬39.37度,东经116.67度)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地震后,多条余震消息在网络传播,有消息称余震会继续增强,预测震中高峰值将达6.8级左右。对此,北京市地震局通过官方微博均进行辟谣,并介绍,此次地震为孤立型地震。

  此前,记者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了解到,这次地震可能为孤立型,原震区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另外,首都圈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北京市地震局官方微博介绍,孤立型地震是指前震、余震都很稀少且与主震震级相差非常大的地震序列,整个序列的地震能量基本上通过主震一次释放出来。本次地震周边曾发生过的历史地震类型大多为孤立型。

  此次地震,北京多地有明显震感,不少市民称感觉到明显晃动。北京市地震局称,北京地区受地震影响,仪器记录烈度最大为4度,地点为通州区于家务乡,其他地区大部分为2-3度。监测仪器记录震感与市民反馈基本一致。

  此外,据市地震局介绍,北京市的所有行政区均有明显震感,但晃动持续时间短,仅2秒左右。北京市地震局已经派出2组现场工作队前往震中,核实震情。根据目前地震监测数据结果分析,没有发现地震异常情况。北京市地震局将随时发布最新地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