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政府工作人员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门。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今年春节期间,海淀区政府成为北京市首个使用人脸识别系统的政府大楼。据介绍,由于人脸特征的唯一性,可以解决人员忘带证件、冒用他人证件等问题,相较传统刷卡通过方式更加便捷。另外,这也是海淀落实“创新发展16条”和打造科技政府的措施之一。

  今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海淀区政府大楼北门闸机上安装了两个半球摄像机,识别速度几乎能实现同步,即人往摄像机前一站,如比对一致识别成功,闸门能同步打开。据悉,该系统分为员工和访客两个部分,可以实现工作人员以及访客管理、实时监控以及统计分析等功能。

  此前,海淀区区长戴彬彬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海淀将抓紧落实“创新发展16条”,打造科技政府。科技政府是什么样的?戴彬彬说,就是在区域城市治理、民生改善、政府服务管理等领域推广科技创新成果运用,探索与科技创新企业合作的新模式,推动城市治理理念革新、方式转变和能力提升。用数据科技手段让群众体会到实惠和便利。科技创新是海淀的名片,区政府要率先运用高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