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新生违建“零增长”,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基本无违法建设

  我们将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一同部署,更加突出和体现了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生态文明建设为旗帜、城乡环境治理为切入点的工作导向。基调是稳中求进,要求是保持定力、坚定有序,一体部署、互为促进,目标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扎实推向前进。——蔡奇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昨日上午,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就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环境整治和垃圾处理、水环境治理和绿化、大气污染治理和交通拥堵治理等工作进行部署。其中提到,今年要持续推进以拆违为重点的整治工作,北京市拆除违法建设建筑面积4000万平方米,确保新生违建“零增长”,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基本无违法建设。

  会上,市委书记蔡奇强调,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市委市政府就召开这次动员大会,就是为了重点工作早动员、早部署、早起步。今年我们将疏解整治促提升和首都生态文明、城乡环境建设一起部署,更加体现了疏解城市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生态文明建设为旗帜,城乡文明建设为切入点的工作导向,三者密不可分,目的都是为了提升首都功能,提升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促进首都可持续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在对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及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时表示,疏解整治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签订责任书,就是对全市人民立下的责任状,年底将对责任状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副市长隋振江,副市长卢彦,副市长杨斌会上就自己分管领域的“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进行了部署。十六区的区长在现场签订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等责任书。

  同时大会还邀请了中央有关单位和驻京部队负责同志,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治理、垃圾处理、交通、城市规划和管理、人口调控等方面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市民代表参会。

  ■ 亮点

  建设提升便民网点1400个

  今年北京将持续推进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大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企业调整退出力度,2018年疏解退出500家。疏解提升市场159个、物流中心17个,实现三环内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启动北京联合大学新校区规划选址,抓紧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新校区建设;实现天坛医院新院区运行及老院区腾退,扎实推进北京口腔医院整体迁建和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同仁医院亦庄院区二期等项目建设。

  大力“留白增绿”,把拆违腾退土地作为增加城市绿色空间的重要抓手,实施拆后土地还绿1600公顷。加快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温榆河湿地公园等一批大尺度公园。加快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全市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加强城市规划设计,统筹好街区疏解整治与“留白增绿”、见缝插绿、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便民设施、人居环境改善等规划设计,加强城市修补和生态重塑。

  整治提升615条背街小巷

  今年将继续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完成核心区615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推进中心城区及通州区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继续推进架空线整治,完成核心区主次干道通信、电力、路灯、电车架空线入地,三环路内主次干道通信架空线入地,实施支路胡同架空线规范梳理或入地。继续开展广告牌匾专项治理,做到拆设同步、稳步推进。力争三年内分批解决建成区无灯道路问题,有序开展长安街、二环路等景观照明改造提升。

  今年还将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全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要达到30%。加快推进门头沟、怀柔、延庆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垃圾治理设施建设,实现每日新增焚烧处理能力7150吨、餐厨垃圾处理能力710吨,年新增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100万吨,全市生活垃圾资源化率达到58%。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全面完成全年580座各类公厕服务品质提升任务。

  完成84条段黑臭水体治理

  今年,北京将深化落实河长制,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全面完成非建成区84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完成新建污水收集管线420公里、再生水管线100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线225公里;加快开工建设垡头、五里坨等10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新建再生水厂工程。

  今年还将持续增加城乡总体绿量,全面启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全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3万亩,新增城市绿地600公顷。城市建成区重点建设城市森林5处、小微绿地21处,建设城市休闲公园10处,林荫大道、景观大街35条,新增健康绿道100公里。平原地区围绕新机场、冬奥会、世园会周边等重点区域,实施大尺度森林湿地建设9.95万亩。全面启动浅山区造林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造林绿化8.7万亩。

  全面加快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建设,实施绿化面积6.05万亩。同时围绕京津保中心区过渡带、张承生态涵养区等重点区域,恢复和新增湿地2200公顷。继续营造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10万亩。

 

 

  完成PM2.5精细化来源解析

  今年抓好工程治理,重点是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企业、动态清零“散乱污”企业;实施以治理挥发性有机物为重点的企业环保技改工程;完成45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并向浅山区延伸。完成PM2.5精细化来源解析,更具针对性,更加精准施策。以街乡镇为单元,实现PM2.5、粗颗粒物自动监测的“全覆盖”,并试点监测二氧化氮、挥发性有机物,服务街乡镇精细化治污。

  交通拥堵治理方面,今年北京将启动地面停车规划编制,推进地下空间分层建设公共停车场试点;启动核心区静态交通秩序专项治理,组建静态停车秩序管理专业队伍,实现15分钟巡查频率。设置以“人的出行”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指数、停车、交通秩序等评价指标,试点开展区级和街道层面的交通综合治理效果评价,将交通治理的重心进一步下沉至各区、街乡。加快构建连续安全的自行车和步行网络体系。

  今年北京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重点工作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拆除违法建设建筑面积4000万平方米,确保新生违建“零增长”

  ●疏解退出500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企业

  ●疏解提升市场159个、物流中心17个

  ●启动北京联合大学新校区规划选址

  ●实现天坛医院新院区运行及老院区腾退

  ●大力“留白增绿”,实施拆后土地还绿1600公顷

  ●加快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温榆河湿地公园等一批大尺度公园

  ●全市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

  环境整治和垃圾处理

  ●完成核心区615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

  ●完成核心区主次干道通信、电力、路灯、电车架空线入地

  ●继续开展广告牌匾专项治理,做到拆设同步、稳步推进

  ●三年内分批解决建成区无灯道路问题

  ●全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达到30%

  ●实现每日新增焚烧处理能力7150吨、餐厨垃圾处理能力710吨

  ●年新增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100万吨,全市生活垃圾资源化率达到58%

  ●全面完成全年580座各类公厕服务品质提升任务

  水环境治理和绿化

  ●全面完成非建成区84条段黑臭水体治理

  ●完成新建污水收集管线420公里、再生水管线100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线225公里

  ●加快开工建设垡头、五里坨等10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新建再生水厂工程

  ●全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3万亩,新增城市绿地600公顷

  ●城市建成区重点建设城市森林5处、小微绿地21处,建设城市休闲公园10处,林荫大道、景观大街35条,新增健康绿道100公里

  ●平原地区围绕新机场、冬奥会、世园会周边等重点区域,实施大尺度森林湿地建设9.95万亩

  ●全面启动浅山区造林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造林绿化8.7万亩

  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治理

  ●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企业、动态清零“散乱污”企业

  ●实施以治理挥发性有机物为重点的企业环保技改工程

  ●完成45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

  ●完成PM2.5精细化来源解析,以街乡镇为单元,实现PM2.5、粗颗粒物自动监测的“全覆盖”

  ●启动地面停车规划编制,推进地下空间分层建设公共停车场试点

  ●启动核心区静态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实现15分钟巡查频率

  ●优化调整100处路口及联络线关键节点信号灯配时

  ●完成9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通过GPS、电子围栏管理规范共享自行车停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