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2月23日,上海男子孟某因在微信群中公然侮辱南京大屠杀遇难者,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释放后不久,孟某来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前,拍摄带有侮辱性词汇的视频并发布在网上。目前,南京警方已介入调查。

  新京报此前报道,2月22日上午,35岁的上海男子孟某,在一400余人的微信群中与其他网友发生言语冲突,遂在微信群内发布“南京杀三十万太少”等言论。在其他网友质疑其侮辱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时,孟某继续发表“侮辱了怎么样”、“杀少了”、“才三十万而已”等言论,遭到众人指责。

  上海杨浦警方调查后认为,孟某为“泄私愤”,罔顾民族感情,通过互联网群组肆意侮辱、谩骂死难同胞,伤害了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感,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孟某的行为构成寻衅滋事,杨浦警方于2月23日依法对其予以行政拘留5日。

  值得注意的是,3月3日,一则拍摄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前的视频显示,一名男子多次提出针对大屠杀的侮辱性词汇,并扬言要开通直播,希望网友“赞助”。

  新京报记者从南京建邺警方获悉,初步调查显示,视频中的男子即为刚刚行政拘留释放的孟某。目前,警方已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今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发布声明称,对视频中男子在遇难同胞纪念碑前的行径予以谴责,并建议尽快完善法律法规,为此类事件划明法律的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