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 今日(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介绍,今年计划异地扶贫搬迁280万人,2019年基本完成异地扶贫搬迁任务。

  “异地扶贫搬迁是国家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何立峰表示,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打响脱贫攻坚战。截至2014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还有约7200万人,其中包括1000万左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中央研究决定对这部分群众在资源的基础上实施搬迁。

  他介绍,经过努力,到2016年新一轮异地扶贫搬迁全面启动。2016年完成249万异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2017年完成340万异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两年完成任务量超过一半。今年计划异地扶贫搬迁280万人,预计2019年异地扶贫搬迁任务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