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雪良)同样是进口,钻石实际征税4%,宝玉石则高达37%,能否改一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交会展经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章伟民等11位代表建议,宝玉石进口征税享受与钻石相同政策。

  “作为近乎同类的消费品,两者税收相差30%以上,使宝玉石的市场缺乏竞争力,‘灰色进口’泛滥,造成两者间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严重阻碍了我国宝玉石消费市场的健康成长。”上海代表团章伟民等11位代表提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宝玉石、钻石消费国,消费总量在50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中国基本不生产宝玉石和钻石,市场消费基本依赖进口。国家对宝玉石进口制定了较高的税收政策(关税10%、消费税10%、增值税17%等,达到37%以上),导致国内对宝玉石的进口“阳光化”不够,“灰色进口”等也使得进口宝玉石成为国家税收“盲区”。

  11位代表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宝玉石进口的税费参照钻石进口征税标准,享受同样的税收政策,助推宝玉石进口的“阳光化”,解决质量不保证、消费者投诉无门的痛点,促进宝石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