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北京将研究制定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今后,开办企业将享受免费刻制公章服务,取消了平均300元的成本,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将当天办结。3月底,北京将实现企业开办“5天全办好”。

  昨日,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局、市规划国土委、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市金融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电力公司等单位,制定了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形成了“9+N”的政策体系。

  特点

  政策设计借鉴国际领先标准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旭辉介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工作安排,在去年出台率先行动实施方案和136条政策措施清单的基础上,北京此次推出了“9+N”政策。今年以来,围绕“9+N”政策出台,市领导召开了35次调度会,部门间召开了158次协调会。

  此次政策有何特点?杨旭辉介绍,此次借鉴了国际领先标准,认真对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方法学,在改革政策设计上与国际接轨。比如在企业跨境贸易方面,采取多项举措优化报关报检和查验,便利单证办理,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动引入国际通用的行业规范和管理标准,进一步提升做事规则的国际化水平。

  其次是简政放权,以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增加透明度为重点,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努力为企业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切实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最大程度为企业松绑减负。

  另外,注重各单位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培训、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质量,更加重视政策落实和增强企业获得感等,也是此次政策制定的特点之一。

  重点

  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杨旭辉介绍,“9+N”政策体系,注重精简环节。例如,在获取电力方面,精简用电报装资料种类和数量,取消了小微企业内部工程图纸审核及中间检查,使办电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3个。在缴纳税费方面,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清单,纳税人在网上即可办理清单事项或最多只需到税务机关跑一次。优化住房公积金登记开户办理流程,简化申报材料,将原有6张表单简化为1张申请表。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为企业和社会减负近400亿元的基础上,再次大力简政减税减费。开办企业方面,完善公章刻制即时自动备案机制,为企业免费提供刻制公章服务,取消了平均300元的成本,预计每年减轻企业负担6000万元。跨境贸易方面,下大力清理和规范不合理收费行为,减少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大幅降低综合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获得电力方面,开展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和零投资”三零专项服务行动,按照2017年相关数据测算,可为客户节省外电源投资约12亿元。

  杨旭辉表示,下一步将聘请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开展政策效果评估,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并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三周年评估和中关村创新发展40周年为契机,研究制定北京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

  亮点1

  新扩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

  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王玮介绍,本次改革主要针对北京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力度空前。

  其中,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将分类施策,不同类型的项目适用不同的审批流程。建设项目按照实施方式分为内部改造、现状改建和新建扩建三类。内部改造项目最为简化,可直接从施工许可开始办理,从工程建设到投入使用的全部时间中政府工作时间只占21个工作日。现状改建项目,可直接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开始办理,从工程建设到投入使用的全部时间中,政府工作时间只占28个工作日。新建扩建项目,从签订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开始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9个工作日减少到29-44个工作日。

  亮点2

  工商登记从8天压缩至1-3天

  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况旭介绍,3月底北京将实现企业开办“5天全办好”。

  他介绍,北京将推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全程无纸化办理营业执照,线上申请设立登记最快当日可办结。扩大名称自主预查范围,网上自动审核名称,最快20分钟完成名称登记。目前,北京已有超过万户企业获颁电子营业执照,工商登记所需时限从8天压缩至1-3天。

  另外,推出税务登记“快捷办理套餐”。向纳税人推出初次申领增值税发票快捷办理服务,进一步简化优化纳税人增值税发票申请领用流程,推行税控设备费用网上缴纳,大幅度压缩发票申领时间。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只需一次前往办税服务厅,1日内即可领取、发行税控设备,领取增值税发票。国地税实现联合办公的窗口,相关手续在1天内完成。不涉及地税部门业务范围的,企业不需到地税部门单独办理登记手续。将领取发票时间由10天压缩至1天。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亮点政策和措施

  精简环节

  1、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

  实施分类管理,搭建建设项目:“多规合一”协同平台。

  2、获取电力

  办电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3个

  3、缴纳税费

  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清单

  4、不动产登记

  推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实施“一窗办理”举措

  精简时间

  1、开办企业

  推动设立区级企业开办大厅,事项“只进一门,只对一窗”,推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推出初次申领增值税发票快捷办理套餐,将领取时间压缩至1天

  2、施工许可

  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实现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

  3、市政接入

  注重串联向并联转变,办理总时限不超过40个工作日

  4、财产登记

  办理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

  5、跨境贸易

  加强京津通力合作,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许可证1个工作日内可完成审批

  精简费用

  1、开办企业

  完善公章刻制即时自动备案机制,为企业免费刻制公章,预计每年给企业减负6000万

  2、跨境贸易

  清理和规范不合理收费行为,查处违法违规收费问题

  3、获得电力

  开展“零上门、零审批和零投资”三零专项服务行动,为客户节省外电源投资12亿元

  ■ 举措

  北京市人社局

  社保业务办理最多只跑一次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提升社会保险业务经办便利度的若干措施》,提出12条具体措施,并制定了统一的30项社会保险主要业务经办指南。今后,社保业务的办理最多只需要跑一次社保经办机构。北京市人社局介绍,未来80%的单位和80%的业务将可直接网上办理。

  参保登记实现全月办理

  此次北京市人社局发布的措施包括“优化经办流程,减少办理时间”、“丰富缴费渠道,减少缴费时间”、“拓展服务手段,减少准备时间”等三个方面。如推行预约办理参保手续、扩展社保业务全月办理范围、拓展多元化缴费方式等。

  未来单位和个人可通过网上服务平台、微信等方式预约办理参保工作。对单位和个人参保登记、人员增减、信息变更、申报缴费、待遇享受等主要业务全月办理。

  市人社局还表示,利用统一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参保单位和个人可采用网银、手机银行客户端或第三方支付等多种方式缴纳社会保险费,实现便捷缴费。同时,参保单位和个人可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合作的16家银行,通过委托实现协议扣款,也可通过网上银行自助办理,实现网上即时缴费。

  30项业务出经办指南

  昨日,市人社局对用人单位新参保登记、异地居住人员领取社会保险(障)待遇资格协助认证、社会保障卡补(换)卡等30项社保业务统一了经办流程,并将经办指南下发到各区社保中心,3月19日起,市民可通过社保网上服务平台查询。

  记者从经办指南中了解到,包括社保登记、社保费征缴、社保待遇、社保卡管理、账户管理等五大类30项社保业务,均列明了受理条件、办理流程、提交材料、注意事项等内容。如“一次性领取养老金”业务,经办指南详细列明了4项所需材料,并列明了所需材料的获取途径。只要是经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批准,一次性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均可凭相关材料到社保经办部门现场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