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今日(3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记者会开始,李克强首先介绍了几位新任的副总理,之后回答改革开放问题时他表示,中国开放的门会越开越大。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李克强说,中国40年来有目共睹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开放是密不可分的。“如果说中国的开放有新变化的话,那就是门会越开越大,中国经济已经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关上门等于挡住了我们自己的路。”

  “新的变化意味着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们在开放方面还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李克强表示,我们愿意以更开放的姿态继续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的总体税率水平。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

  此外,下一步重点要放宽服务业的准入,比如说在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加大放宽准入力度,在一些方面逐步放宽甚至取消股比的限制。还会全面放开制造业,在这方面不允许强制转让技术,我们将保护知识产权。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会进一步进行调整缩减。今年及今后几年会逐步放宽准入。还要加快推进涉及外商投资的三个法律合并成一个基础性法律,以实现准入前国民待遇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