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今日(3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针对“放管服”改革,李克强表示,今年放宽市场准入要在6个方面下硬功夫;同时,加强监管也要注意防止扰民,避免多个“大盖帽”去管一个小商贩。“放”要放出活力,“管”要管出公平。

  “所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李克强介绍,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今年要在6个方面下硬功夫,也可以说成是六个“一”,那就是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事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这六个‘一’都是减,再加上减税、减费,这是动政府‘奶酪’的,是伤筋动骨的改革。”

  李克强同时强调,要放得开,还必须管得住、管得好。我们加强监管,也要注意防止扰民。比如这次机构改革,就把涉及市场监管的一些部门合并了,推进综合执法,避免多个“大盖帽”去管一个小商贩。

  对于国税和地税的合并,他表示,这几年通过推进营改增、取消营业税,实现了税收以共享税为主,这样国税、地税合并就有了基础,这样可以避免多头收税、干扰企业的行为。“所以‘放’要放出活力,‘管’要管出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