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近日美国一辆正在进行道路测试的Uber自动驾驶车辆撞亡一名女性行人。这也是全球首例自动驾驶车辆撞死路人的事故。对此,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高级工程师林建认为,这次事故对于“无人驾驶”开发企业来说是一个警示。目前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发展期,开发企业应该去投资兴建自己的实验场地,不应过早进入城市道路进行测试,绝不能将风险转嫁到社会公众身上。

  据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Tempe)警方称,当地时间3月18日晚10时许,一名女性行人在过马路时被一辆正在进行道路测试的Uber自动驾驶SUV撞倒并最终死亡。目前,优步已暂时终止一切自动驾驶车辆的实地测试活动。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高级工程师林建认为,这次事故对于“无人驾驶”开发企业来说是一个警示,“目前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发展期,很不完善。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都有自己的汽车试验场,会对车辆的速度、可靠性、性能进行一系列的先期测试,以减少在路测实验中对社会的危害。“‘无人驾驶’开发企业也应该去投资兴建自己的实验场地,尽可能模拟道路测试环境,不应过早进入城市道路进行测试,不能把风险转嫁到社会公众身上。”

  同时,林建也表示,部分国内企业提出在近几年就将实现自动驾驶汽车量产的目标还为时尚早,而发展自动驾驶车辆切不可急功近利。“部分企业出于融资等商业角度的考量,过早对其自动驾驶技术进行宣传,有些急功近利。现在谈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还有些为时尚早,应更加慎重对待这个问题。”他认为,发展自动驾驶应着眼于其智能辅助性质,其根本目的是将由于驾驶人经验不足、身体原因而带来的交通隐患降到最低,而不是把方向盘交给电脑。对于自动驾驶的探索,应从智能辅助驾驶,到限定条件下的自动驾驶,再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逐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