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今日(3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针对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美要打贸易战的声音,李克强认为,中美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没有赢家。希望双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

  李克强介绍,去年中美贸易的规模已经达到了5800亿美元,能走到这一步是靠市场,是按照商业规则来推进的,否则的话也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总量。当然,中国不愿意看见有比较大的贸易赤字,不仅是对美国,中国希望贸易总体平衡,否则的话难以持续。

  “刚才我已经讲了一些中国继续推进扩大开放的具体措施,包括在服务业、制造业、商品等领域。其实美方企业是可以抓住机遇的,但同时我们也希望美方能够放宽对华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李克强说,“我们会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希望美方不要丢了这个平衡中美贸易的重器,否则就是丢了赚钱的机会。”

  李克强同时强调,中国有巨额的外汇储备。运用外汇储备进行投资,中方从来都是按照市场规律进行多元化、市场化操作,而且中国是长期负责任的投资者。中美关系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对两国、对世界都是好事。至于对中国发展的一些担忧,我认为那是过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