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记者今日从中国人民大学官网获悉,人民大学印发《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 (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等三个文件。《办法》提出,成立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对他人实施性骚扰或与他人发生不正当关系的,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办法》第三条表示,要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工作要求:将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师日常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全过程。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务评审、岗位聘用和奖惩等的重要内容。教师有师德师风禁行行为的,师德考核不合格,并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该文件中提出,人民大学将成立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

  文件还提出,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在学校教师职务评审与岗位聘用、研究生导师遴选、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推选及干部选 拔等方面,设立师德师风评估环节,师德师风不合格者不得聘用和录选。

  该文件明确,要建立违反师德行为惩处机制,有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对他人实施性骚扰或与他人发生不正当关系等8个情形,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 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行政职务、撤销教师资格、解除聘用合同或开除。对严重违法违纪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 相关调查和受理程序,参照《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纪律处分 暂行规定》等文件执行。

  同时印发的《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纪律处分暂行规定》,详细列举了违规行为的处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