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钟方辰)“中兴遭禁运属于旧账新算,中美存在谈判空间。”今天(4月18日)下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在中国记协的新闻茶座上作如上表述。

  在谈及中兴遭禁运问题时,陈凤英表示,中兴问题在2012年就已经得到解决和处理了,今天再次被搬出来属于旧账新算,是贸易战升级的结果。但同时,在中兴问题上也需要反思,要正视国际规则,在国际关系中要尊重他国法律。

  陈凤英认为,中美贸易战是在特朗普的推动下不断升级的,目前,虚拟经济已经受到冲击,这也会对企业融资及其利润收益产生影响。但是,贸易战的升级是为了谈判而准备的,而不是为了让谈判破裂,中美双方目前在不断出牌。

  陈凤英表示,虽然中美两国目标有分歧,但存在谈判的空间。她指出,双方利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平台不够充分,中美应该尽快恢复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并建立谈判团队,围绕双方的清单,由易到难逐个解决各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