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记者今天(4月19日)从国家航天局获悉,今年航天日主场活动将于4月24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主场活动开幕式上,嫦娥四号中继星和它搭载的两颗微卫星将获命名。

  我国计划今年实施嫦娥四号探月任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原位和巡视探测,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尝试月球背面软着陆。

  为了能让月球背面的探测器与地球进行通信,中国将提前发射一颗中继星至地月拉格朗日2点,使之能同时接收到月球背面和地球信号。

  此前据中科院介绍,中继星上将搭载两颗小卫星,进行射电干涉试验, 探测来自宇宙深处的微弱信号,研究宇宙第一代恒星形成前的“黑暗时代”。这两颗微卫星由哈工大研制。

  航天日主场活动开幕式上,嫦娥四号中继星和其搭载的这两颗微卫星,将正式获命名。此外,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还将发布合作意向书,共同优化中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配置,实现风云气象卫星对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更全面的覆盖。

  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李国平介绍,主场活动开幕式之后将举办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和12场专业论坛,来自政府、国有和民营企业、高校的航天界人士将围绕航天科技发展、军民融合、遥感应用与国际合作、航天产业发展与合作、航天教育与文化等话题,展开探讨。

  今年4月24日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据悉,在4月21日-29日办“中国航天日”科普宣传周期间,全国各地将围绕“共筑航天新时代”航天日主题,举办300余项科学讲堂、航天展览等活动,一大批航天展馆、航天设施、实验室、车间集中向社会公众和大中小学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