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信娜)又见白鱀豚?昨日,中国绿发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近期发现白鱀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郝玉江认为,目前通过照片仍不能确定,需要捕捉到动物典型行为的视频、声音及环境DNA等综合判断。

  根据中国绿发会公众号发布的消息,在近期淡水豚保护公益活动中,一位摄影师拍摄到的影像被多位专家初步确认为“白鱀豚”。发布的照片中心展现出某生物跃出江面的部分身体。记者从绿发会了解到,目前,仍在进一步鉴定中。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郝玉江长期研究长江江豚等国家重点保护水生珍稀野生动物,其所在的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的前身是1978年秋成立的白鱀豚研究组。他看过照片后,认为该照片相对模糊,目前只能判定为疑似白鱀豚。

  除江豚外,白鱀豚是中国内陆水域的另一种水生哺乳动物,也是长江特有物种。2007年,白鱀豚被科学家宣告功能性灭绝。截至目前,仍没有野外白鱀豚被发现的确认消息。

  如何鉴定是否为白鱀豚?郝玉江介绍,除了照片,最好有捕捉到动物典型行为特征的清晰视频。“视频能够展现动物游泳的状态,由此可以获得更多有效信息”,他解释,目前,照片只展现出一个静态的形状,只能说有点像,不能确定。

  声音和环境DNA也是有效的鉴定手段。郝玉江说,如果在这个区域能录到动物发出的声音,通过信号的频度和升降特征也能进行鉴定。总之,是否能够确定是白鱀豚并非单一因素决定,需要多方面佐证。

  此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王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人看到,很难进行判断,也需要有视频和图像的资料证据。发现也并不奇怪,我们一直在说白鱀豚可能灭绝或功能性灭绝。不代表一头都没有了,不排除有极少数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