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暨77、78级入学4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77、78级的校友齐唱国歌。


77级经济系的校友在学一食堂排队打饭。


学生握着厉以宁的手,向当年的老师表示感谢。


校友与自己当年在校门前拍摄的老照片合影。


77级经济系的校友与当年的老师合影。

  昨日,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暨77、78级入学4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23个院系的1461名毕业生及家属返回母校“庆生”。

  40年前,3959名本科生、555名研究生走入北京大学。“77、78级是非常特别的两个年级,一是年龄特别,有14岁的,也有年纪很大的,在生理上几乎是两代人;二是经历特别,有‘上山下乡’的,有中学毕业的,有做工人当兵的,有娶妻生子的,还有‘乳臭未干’的。”北京大学校长、77级化学系学生林建华说。

  昨日中午,校友们在学一食堂用餐,北大特地为他们设计了标有“77级、78级”字样的用餐券。席间,老同学们谈笑风生、互相夹菜,“大学时候最好的菜就是红烧带鱼!”一位老校友说道。

  午餐结束,校友们参观展览。“北大男篮合影”“北大1978级乒乓队员在未名湖合影”“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七八级毕业留念”……展览馆陈列的一幅幅老照片,记录着当年的青葱岁月。

  下午2点30分,纪念大会开始。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77级经济系学生海闻主持了纪念大会。“地球物理系90名,地质学系62名,无线电系98名……”每念到一个系,台下就响起老同学们的掌声和欢呼声。

  林建华作为77级的校友,分享了自己难忘的学生时光,“当时生活条件差,拿饭票每天吃同样的食物,但那时的岁月充满激情!”

  纪念大会结束后,77、78级“忆青春”文艺表演拉开帷幕。

  78级技术物理系学生孙洁华是歌舞《雁南飞》的表演者,她告诉记者:“今天我们有一多半的同学都回校了。为了感谢母校,表达思恋和祝福,系里的同学编排了这个节目。”

  “很多同学都天南地北赶回来,我们准备了20多天,今天上台的同学有五六个还在倒时差。”孙洁华笑着说。

  新京报记者 王俊

  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