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 实习生余华尊)北京的PM2.5都来自哪里,今日,北京市发布新一轮来源解析研究成果。从北京市当前本地大气PM2.5来源特征看,机动车等移动源占比最大,达45%。其中,移动源中在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

  研究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区域传输占三分之一,2017年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中区域传输贡献约20微克/立方米。随着污染级别增大,区域传输贡献上升,重污染日区域传输占55%-75%。从北京市当前本地大气PM2.5来源特征看,移动源占比最大,达45%。

  现阶段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扬尘源、工业源、生活面源和燃煤源分别占45%、16%、12%、12%和3%,农业及自然源等其他约占12%;移动源中在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扬尘源中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并重,工业源中石油化工、汽车工业和印刷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工业行业的贡献较为突出,生活面源中生活溶剂使用等约占四成。

  值得关注的是,移动源包括机动车和非道路机械,非道路机械包括工程机械等等。本次研究成果中,本地来源移动源占比达45%,是上一轮解析结果(占比31.1%)的1.4倍。

  除了本地来源,区域传输占26%-42%,约三分之一。且随着污染级别的增大,区域传输贡献呈明显上升趋势,中度污染日(PM2.5日均浓度在115-150微克/立方米之间)区域传输占34%-50%,重污染日(PM2.5日均浓度>150微克/立方米)区域传输占55%-75%。

  北京市上一轮PM2.5源解析于2014年发布,结果显示,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72%。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PM2.5的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