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今天(5月24日)上午,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四期正式上线,平台新接入4家新媒体,进一步扩大信息发布渠道。记者获悉,截至今年5月15日,两年来平台共发布3053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2980名。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可协助各地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将儿童失踪信息通过新媒体和移动应用终端,推送至失踪地周边一定范围内,让更多群众准确获取相关信息,及时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尽快破获拐卖案件,找回失踪被拐儿童。目前,部、省、市、县四级共有6000余名打拐民警有平台信息发布权限。

  据了解,自2016年5月以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一期、二期、三期先后上线运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截至今年5月15日,该平台共发布3053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2980名,找回率为97.6%,其中,离家出走儿童1705名、迷路走失儿童424名、溺水等意外身亡儿童140名、解救被拐卖儿童48名。

  新上线的平台四期“团圆”系统接入了新华社客户端、央视影音客户端、饿了么、点我达等4家新煤体,进一步扩大了平合信息发布渠道和范围。目前,共有新浪微博、高德地图等25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接入该平台。

  针对新发生的儿童失踪被拐现案,儿童失踪多年的积案如何利用这一系统?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副主任孟庆甜介绍,“团圆”系统去年新加入了“滴血寻亲”功能,打开高德地图,输入“寻亲”就可搜索到最近的采血点,未及时采集血样的被拐儿童和被拐儿童家长可就近免费采血,采集的血样将加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

  链接:

  “儿童失踪超过24小时警方才立案?”假的!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儿童失踪超过24小时,警方才会立案”的说法,公安部打拐办提醒,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失踪,应当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警方必须根据规定立即立案,开展侦办工作。

  记者了解到,公安部明确规定,凡是发生的拐卖儿童案件,公安机关实行“一长三包责任制”,即由县市区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担任专案组长,并对案件侦办、查找解救被拐卖人员、安抚被害人家庭等三项工作全程负责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