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今日(5月29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行动计划”,包括为办赛需要实施的国际人才、工作人员、竞赛管理人员等7个专项计划,以及面向冬奥主办城市各行业系统实施的4个人才专项计划。同时,北京冬奥组委今日发布,今年下半年将启动前期志愿者的招募。

  立足于办赛需要,北京冬奥组委将牵头实施7个专项计划,包括国际优秀人才集聚专项计划、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专项计划、竞赛管理人才开发专项计划、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竞技体育人才发展专项计划、志愿服务行动专项计划以及合同商人才联络培养专项计划。

  上述有的专项计划已经在实施过程中,如国际优秀人才集聚专项计划,北京冬奥组委建立了特聘专家制度,与国际奥委会等相关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在场馆规划、赛道设计、竞赛组织、雪务工作等领域,引进14位外国专家,指导解决关键性技术难点问题。

  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杨阳告诉记者,“国际雪联高山滑雪委员会主席鲁西是我们聘任的第一位外国专家,他曾经为9届冬奥会设计了高山滑雪赛道,是业界公认的顶尖人才。自2016年11月鲁西先生受聘以来,他和我们的筹办团队,先后8次到延庆赛区踏勘赛道,数次登上小海坨山,悉心研究确定赛道设计工作。”

  除了抓紧培养办赛人才以外,北京冬奥组委还注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出发,着眼于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保留人才资源,面向主办城市各行业系统,布局实施4个人才专项计划。包括城市运行人才队伍开发专项计划、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专项计划、群众体育骨干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发展专项计划。

  对于城市运行人才开发专项计划的实施措施,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表示,“我们注重加强与主办城市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在医疗、交通、安保、餐饮、住宿、观众服务等领域培养人才,今年全委将开展17个赛会服务培训项目,预计覆盖2720人次,在储备赛会服务人才的同时,提高相关行业系统员工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对于冬奥志愿者招募的情况,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际奥委会制定的重点工作里程碑任务的要求,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将于2019年下半年启动。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开展相关前期工作,包括从往届奥运会志愿者中保留骨干,已从参与平昌冬奥会、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志愿者中保留了70名骨干志愿者。面向高校遴选优秀的在学人员,加强专业志愿者储备,目前已经有230名拥有中高级道滑雪技能的研究生、本科生和32名高校体育教师入库。此外,今年下半年,将启动前期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先期选拔一批优秀骨干到北京冬奥组委开展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