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今日(3日)下午,针对网上关于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官网通报称,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

  5月28日,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通过个人认证微博,发布数张遮去部分信息的合同图片,曝光艺人范冰冰通过“大小”合同,掩盖真实收入。

  5月29日,范冰冰工作室回应此事称,崔永元发布涉密合约,“并公然侮辱范冰冰女士的行为,既破坏了商业规则,又涉嫌侵犯范冰冰女士的合法权益。”

  范冰冰工作室称,对于部分媒体及网络用户在未经求证的情况下,宣称“范冰冰女士采用‘大小合同’的方式进行签约”,“已涉嫌构成针对范冰冰女士的诽谤”。范冰冰工作室在声明中表示,目前已委托律师处理此事,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6月2日,崔永元再次通过个人微博发声,继续不点名暗指“大小合同”事件。此外,崔永元引用《刑法》第二百零一条对逃税罪的规定,称“好像有个法律管这事儿”。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江苏省无锡市地税部门,已针对崔永元的微博举报介入调查。

  今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官网通报称,“针对近日网上反映有关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称,将在已经部署开展对部分高收入、高风险影视从业人员依法纳税情况进行评估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分析,加大征管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