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安徽毛坦厂中学北门外,载着考生的大巴车缓缓驶出学校,考生家长夹道相送。当天,该校学生乘坐学校安排的大巴车前往六安市区准备高考。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6月2日,学校外广场上,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和家长一起放飞孔明灯祈福。


6月3日,毛坦厂中学北门外,高三学生放学后自拍留念。


6月5日,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在黑板上写字。


6月5日,送考大巴上的学生向家长挥手。


6月5日,学校北门外,穿着旗袍的送考家长。

  又到高考,这是拥有“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安徽省毛坦厂镇一年中最受关注的日子。

  6月5日,毛坦厂中学的上万名高中生乘坐学校统一安排的大巴,前往数十公里外的六安市区进行高考前的最后准备。

  据多名学生和家长介绍,毛坦厂中学今年有59个应届高三班级、68个复读班级的学生要赴六安市区参加高考。

  壮观的万人送考仪式,早已成为毛坦厂最经典的“高考景观”。

  学校距离六安市区近2小时车程。安排考生统一乘坐大巴前往市区、安排住宿,是每年高考前毛坦厂中学的重要准备事项。

  早晨7点左右,考生已经在操场集合完毕,陆续登上大巴车,等待出发。

  8点左右,“吉时”到,送考车队准时从操场驶出。

  校门外,早已聚集了大量前来送考的家长。她们,穿上了象征旗开得胜的旗袍;他们,穿上了寓意马到成功的马甲;他们,竖起大拇指,喊出一声声加油;他们,送自己深爱的孩子奔赴考场。

  此刻大巴上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在人生最绚烂年华的这个夏天,准备迎接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

  此起彼伏的加油声中,送考大巴一路向前。

  采写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