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钟方辰 李玉坤)今天(6月9日)晚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举行欢迎宴会,宴会结束后将举行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据央视报道,张艺谋团队已为光焰表演准备半年。

  据了解,演出舞台搭建在大海之上,通过海上舞台多媒体球面视频、环幕投影于海岸线城市景观楼体相结合,创造性地将青岛的城市夜景融入舞台表演之中。

  央视直播画面显示,舞台位于观众席正对面,建立在利用港口的地理条件打造的20米地基之上。舞台主要分为台面、投影仪和环幕三个部分。舞台台面铺满了水,表演会在水上进行,并跟水面做影像互动。水面上有一个地球仪形状的视频投影仪,投影仪背后是一个长达113米的环幕,这道环幕不仅要进行灯光秀,还会将幕后的海景和城市景观透视呈现出来。

  张艺谋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介绍,为了筹备这场盛大的灯光焰火晚会,团队已经准备半年多时间。在筹备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海浪因素,“海上的风浪比我们预想的大一点”。

  据了解,本次表演时长23分钟,结尾部分将进行三分钟的烟火表演,整个演出筹备半年之久。整个演出分为天涯明月、齐风鲁韵、国泰民安 共筑未来和命运共同体五个部分,将围绕“世界水准、大国风范、山东风格、青岛特色”这一主题展开。

  演出前,主创团队十分担心天气状况,因为根据天气预报,今天会有零星的小雨。如果出现大雾天气,环幕很难展现背后的城市景观。

  不过,张艺谋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今天的天气非常理想,根据目前的状况,之后可能会出现薄雾,为光束和灯光效果增添浪漫和朦胧之感。“这次的舞台是一个以海和城市为背景的舞台,城市的灯光和现代化的姿态会尽收眼底,成为这次舞台最大的亮点。他希望演出人员保持好心态正常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