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一脚将持刀男子踹倒的健身房搏击教练周凡凡向记者展示刚刚获得的《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

28岁的福建人蔡先生获得《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目前蔡先生还在煤炭总医院治疗康复。

17岁的河北人张先生获得《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目前他正在煤炭总医院养伤。

事发当天带队出警的香河园派出所副所长杨波讲述事发经过。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左燕燕)6月15日,朝阳区西坝河南路附近,发生一起持刀抢劫事件。多名群众追赶,将该嫌疑男子控制,后男子被赶到的民警带离。今日上午,朝阳区民政局为蔡先生、张先生、周先生三名群众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和奖章奖金。

  新京报记者今日获悉,嫌疑人陈某成是北京某便利店店长,自2016年沉溺网络赌博,陆续向朋友及同事借钱进行赌博,共欠赌债约15万元人民币。因临近还款日期未凑齐钱款,遂产生抢劫的念头。目前,陈某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事发当日,上午10 时许,司机陈女士将车停在朝阳区香河园地区某大厦旁,在等朋友间隙,将副驾驶门打开透气。

  “嫌疑人突然坐上副驾驶,拿一把10多公分长的水果刀抵在司机的腰部,威胁说车往前开,用手机转钱。”民警介绍,两人在车内争斗过程中,司机陈女士左手被对方持刀划伤,后趁机下车逃跑并大声呼救。

  “嫌疑男子将司机手机抢走并下车逃跑,周边的三名群众蔡先生、张先生、周先生听闻呼救声后,沿路追赶。”民警介绍,在追至京泰大厦门前过街天桥时,遭到嫌疑男子的持刀反抗。

  搏斗中,嫌疑男子持刀将蔡先生、张先生二人扎伤。最终,三人在其他周边群众的协助下,将嫌疑人制服。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对嫌疑人进行控制。

  今日上午,记者在煤炭总医院见到两位受伤群众。

  “我当时正在理发店门口宣传,听见有人喊抢劫,抢劫的人跑到我面前,掏出来一把刀。等到桥上,我一脚把他踹倒在地,他鞋掉了又起身追我,我一转身,后腰就被刀划到了,当时疼得有点晕。”17岁的张某某回忆称,直至今日,他仍未将受伤的事告诉家人。

  周先生是三人中没有受伤的一位,他介绍,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北京一家健身房做搏击教练。“当时他们两个人跟嫌疑人就在我眼前,其中一人头上都是血,我毕竟曾是军人,遇到这种事不能退缩。”

  医生介绍,蔡先生头部颈部等共有7处刀伤,张先生肩部和腰骶部两处刀伤,目前两人病情稳定,正在进一步住院治疗。

  警方提示:要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提高安全意识,临时路边停车时,应锁好车门,关好车窗,注意关注车辆周边的情况。有人敲窗或拉车门时,应提高防范意识,先确定车外人员身份,再开门或开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