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属于国家禁止开发区;搬迁房屋按人均6万元标准建设

  据新华社电 18日,11辆大巴和31辆大货车驶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标志着西藏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正式实施。

  被搬迁地区不适宜人类生存

  这是一场跨越千余公里的远行。迁出地西藏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加玲加东村和藏曲村,分别距拉萨市1197公里、1247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这两个行政村共有262户、1102人。

  据介绍,荣玛乡高寒缺氧,灾害频发,公共服务发展条件欠缺,不适宜人类生存,人均寿命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且位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属于国家禁止开发区。

  新迁入地位于古荣乡嘎冲村和加入村中间,海拔约3800米,距离拉萨市区27公里,毗邻109国道,靠近堆龙德庆区工业园。这里环境宜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贫困户可免费入住

  据了解,嘎冲村搬迁点工程总投资2.262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住宅、幼儿园、村委会综合楼等配套用房。根据家庭人数多少,每个家庭可分到80至180平方米大小不等的户型。房子按人均6万元标准建设,普通家庭每人仅需承担10%,即6000元,贫困户可免费入住。

  记者在搬迁点看到,一栋栋藏式民居排列有序,村委会大楼上彩旗飘扬,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热烈欢迎尼玛县学生入住古荣乡中心小学”等汉藏双语横幅高悬。

  为解决“人走后牛羊怎么办”的问题,荣玛乡将成立专业合作组织,迁出群众以草场、牛羊等入股,由青壮年留守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年底为群众分红。

  据了解,荣玛乡群众迁出后,将逐步腾退国土面积467.79万公顷,其中草场面积17.82万公顷。当地政府将深入实施退牧还草、清退围栏等工作,加强生态环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