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唐山“教科书式耍赖”当事人黄淑芬涉交通肇事罪一案,今日上午一审宣判。受害者之子赵勇在法院内旁听整个庭审,宣判结果出来后,赵勇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认为8个月量刑过轻,没有让黄淑芬获得应有的惩罚。黄淑芬目前仍有超过75万元赔偿没有支付,自己将坚持索赔下去。

  “后面的追讨可能更难”

  新京报:怎么看待一审判决结果?

  赵勇:我个人感觉判的太轻了。黄淑芬理应为她做过的事情负起责任。

  新京报:黄淑芬在庭上表现如何?

  赵勇:就像之前要钱时接触的一样,今天在庭上,黄淑芬没有表现出悔罪的意思,不接受所有的指控。这种态度对于我其实又是一种伤害,但是我能顶住,这两年受到的伤害多了。

  新京报:现在还有多少赔偿没到位?

  赵勇:还有75万多元,这方面我是不接受讨价还价的,一定会追到底。

  新京报:考虑过判决会对索赔产生什么影响吗?

  赵勇:想过这个问题。因为之前黄淑芬家人就说,哪怕判几年也无所谓,判了就不准备还钱了,所以后面的追讨可能会更难,我有这个心理准备。

  “会将索赔继续下去” 

  新京报:目前的生活来源是什么?

  赵勇:现在做一些兼职,还没有固定的工作。未来有计划去回到正常的工作环境,但是一定要等到维权有结果。

  新京报:这起交通肇事案件完全改变了你的生活?

  赵勇:整个生活轨迹都被改变了,包括我现在微博不断地收到求助私信,可能有上万条,找我帮忙维权。很多人遇到这种事情,都不敢出来维权,与别人相比,我只多做了一件事,就是把我的经历写出来,放到网上,让所有人看到。

  新京报:想过生活会变成这样吗?

  赵勇:以前也没想过维权之路会这么难。生活基本上就没有了,放弃了很多东西,失去了父亲,失去了母亲的健康。三年的人生,放弃了前途和婚姻,什么都没有了。这三年,生活成本和经济成本,随着时间累积不断增加,让我的压力越来越大。

  新京报: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赵勇:明年清明回老家的时候,会“告诉”父亲判决结果。不过对我来说,目前最要紧的,还是把维权索赔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