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凯迪)今日(27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杀人骗保案。张林因欠大量外债无力偿还,在妹妹张月、妹夫钱文森等4人的协助下,制造车祸,将其舅舅撞死,欲骗取保险金偿还债务。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张林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张林因承包工程欠下大量外债无力偿还,2017年初,欲通过伪造交通意外事故,将他的舅舅雷大明撞死,以骗取保险公司理赔款还债。

  2017年3月份,张林联系其妹夫钱文森、妹妹张月,称欲借他们的车用来撞死舅舅,二人同意借车给张林。同月,张林分别将撞人骗保的计划,告诉柴贵、柴文静,并让柴贵在撞人后充当肇事司机,承诺事成之后给其6万元。

  2017年4月13日晚,张林以帮助其要债为由,载着其舅舅雷大明,接上柴贵,一同前往内蒙古。4月14日下午,三人来到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

  4月15日20时许,张林和雷大明从临河区乘坐出租车来到作案地点,并通过微信让柴贵将作案车辆开至二人身边。张林驾驶车辆假意离开,后返回两次撞击雷大明未果。

  为使车辆撞到雷大明,张林让柴贵在车高速驶来时,把雷大明推向路中间,但柴贵不敢。之后,二人互换角色,由柴贵负责开车撞人,张林负责将雷大明推向车前。

  随后,柴贵接到张林指示,开车高速驶来,在距离两人三、四米的地方,张林从背后推了雷大明一把,雷大明身体向前扑倒,正好与柴贵所驾车辆的右前部发生激烈碰撞,后又被车辗轧。

  此后,张林拨打了120电话,又让柴贵拨打了122电话、保险公司电话,张林、柴贵分别给钱文森打了电话,意图伪造发生交通事故后第一时间向车主报告的事实。后120、保险公司、交警先后到达现场,发现雷大明已死亡,张林、柴贵谎称在路上发生了交通意外。

  其间张月、柴文静数次转账给张林,协助其实施杀人骗保计划。

  经鉴定,被害人雷大明符合头面、颈、胸腹、背臀、盆腔及四肢多部位严重损伤、多脏器破裂而死亡。被告人张林、柴贵、钱文森被抓获归案;被告人柴文静接到其丈夫电话称有内蒙古的警察来了解情况,主动回到家中后被带至当地公安机关讯问;被告人张月在接到杭锦旗公安局电话后主动到杭锦旗公安局投案。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林、柴贵、钱文森、张月、柴文静无视国家法律,事先预谋并故意驾驶机动车撞人,致一人死亡,非法剥夺他人生命以达到骗取保险金的目的,其行为均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本案中,五被告人共谋实施杀人骗保行为,是共同犯罪。被告人张林提起犯意、组织联络其他四被告人、准备作案工具并直接实施犯罪行为,作用极大,系主犯。

  法院均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林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柴贵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钱文森有期徒刑三年;判处张月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判处柴文静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没收作案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