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针对四川自贡市环保局微信公号回怼网友举报一事,生态环境部今日(6月29日)表示,心情沉重,要求全国环保系统对新媒体自检自查,也欢迎网友对环保系统新媒体工作拍砖和吐槽。

  近日,有举报人在自贡环保局微信公众号留言,举报当地一处工地扬尘大等问题。该公号对此回复:“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举报人又说,“自贡环保这样回复反映问题的人吗?真是丢脸!”没想到公众号的回复是:“面子是别人给的,脸是自己丢的。”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今日下午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此事心情沉重,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环保部门,要求其尽快整改,从自身找原因,从管理找漏洞。另外,要求全国环保系统对新媒体自检自查、举一反三,坚决杜绝再出现类似问题。

  刘友宾指出,生态环境部历来对新媒体高度重视,至去年年底,全国环保新媒体矩阵已有422个成员。前不久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大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要求,环保系统要进一步做好新媒体工作,把网民的表情包作为生态环境工作的晴雨表,要学会交流。

  刘友宾说,政务新媒体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有情怀,有温度,有责任担当。这件事反应出地方环保新媒体管理上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比如账号开通时间不长、运行经验不足、工作力度不够、管理制度不完善等等。各地环保部门应该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高度重视,要多听一听网友们对新媒体工作的拍砖和吐槽。“欢迎大家对我们的不足拍砖和吐槽,帮助我们进一步改善工作,提高新媒体工作水平和质量,让生态环境部新媒体作为为民服务的信息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