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游船倾覆事件发生后,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境自助游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

  针对出境自助游,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我国公民在境外旅游的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立即对当地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游产品,要求游客在购买境外单项旅游产品时必须填报游客信息,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产品供应商在宣传销售高风险的出境自助游项目时加强风险提示。

  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要指导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建立完善出境自助游应急机制,明确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相关责任,并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强出境自助游知识宣传和安全教育。同时,各地要开展文明旅游和理性消费宣传,引导游客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选择有运营资质的交通工具,不在旅游探奇中盲目追求刺激、铤而走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