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裴剑飞 潘家锟 实习生陈晓蓓)据知情人士爆料,7月10日国航CA106 香港-大连,机组在飞行途中抽烟,误把两个组件当成再循环风扇关掉导致座舱释压,飞机宣布Mayday紧急下降;机组在发现问题后,打开组件增压并在氧气不符合适航条件下又重新上升到7500米高度继续飞往目的地。今天(7月11日)下午,记者从国航某负责人处了解到,国航已开展了针对此事的调查,网络上的传言有待进一步核实。

  乘客孙先生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根据当时他手机上GPS显示,飞机在经过揭阳时,飞行高度由11000米快速下降至4000米,紧急面罩脱落,当时机上乘客较为冷静,工作人员也在安抚乘客。他告诉记者,除了呼吸不舒服没有明显身体不适,但是紧张压抑感非常强。

  “机舱温度升高,整个空调系统好像停了。”另一位乘客王先生说道,自己乘坐的航班是19:11分从香港赤鱲角国际机机场起飞,19点50分左右机上广播通知乘客飞机在紧急下降。据其提供的一段录音显示,当时机舱内广播通知道:“飞机可能失密,正在紧急下降,请保持安静,系好安全带。”

  记者了解到,高空客舱释压会对人体生理产生一定的影响,主要是由于低气压和缺氧两个因素造成的。在释压后,吸入自然气体中氧分压低,会造成人缺氧。人体在高空中处于缺氧环境下会出现,头痛、疲劳等症状,重则还会眩晕、昏迷,甚至丧失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