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彤 寇家祥 实习生李森)17日,河北保定满城区公安局发布通报称,7月10日下午4时许,执法人员欲检查一辆客货混装违法面包车,驾驶人员系14岁未成年王某炀,采取别靠警车、闯红灯、逆行等方式逃避检查,驾车逃离至家后,王某炀及其父母对警车进行打砸,打骂执法人员,致一辅警受伤,一民警驾车躲避时撞到王某炀父亲王某华。目前,警务部门正在对民警的执法行为进行调查。王某炀及其父母涉嫌妨害公务罪,除去未满16岁的王某炀,另外两人已被刑拘,此外,三人的其他违法行为尚在进一步调查中。

  监控视频显示面包车主与民警发生冲突

  满城区公安局发布的视频中显示,一辆面包车敞开着后门开在警车前,车内露出一截蓝色彩钢板,车内一白衣男子向警车挥舞手中凳子,在面包车行驶过程中多次别靠警车并逆行、闯红灯。警车一直跟随面包车至一胡同内,面包车上下来三名男子,有两名男子持铁凳对警车侧身及挡风玻璃进行打砸。警车在倒车的过程中,撞到了位于车后的一名男子。视频还显示,一辆电动三轮车用铁链锁锁在警车门把手上,被砸警车左侧玻璃破碎,车顶及挡风玻璃受损。

  胡同里另一视角的监控视频显示,一白衣男子背靠着一辆白色警车,警车倒车后撞倒了白衣男子。

  警方:民警倒车躲避时撞倒当事人 警务部门正调查民警行为

  王某华就是视频中的白衣男子,他告诉记者,7月10日下午4时许,他带着14岁儿子王某炀从南湾驾车回家,车上拉着一截长于车身后厢的彩钢板,后备箱呈敞开状态,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交警检查,“交警让我们停车时,我心里也知道装着的东西超长违法。怕交罚款,就一直没停车开到家,交警也一直跟着。”王某华称,自己下车之后,曾拿起手边的长凳砸向警车,“砸完之后,我就坐在警车后面,然后警车就倒车了,撞倒了我,后来送到医院,手不能动,受伤了”。

  王某华说,他心里清楚,14岁儿子王某炀属未成年人无证违法驾驶,自己也有违法行为。

  13日下午,满城区公安局一位民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王某华和其儿子违反多条法律法规,包括驾驶客货混装车辆、车辆逾期未过安检,处于查封状态、未成年人无证驾驶 、未停车接受检查、打砸警车。

  对于警车撞人一事,该民警称:“王某华等人在打砸警车时,警车驾驶员为了避免人员受伤和警车受损,倒车躲避时不慎撞倒王某华。警务部门正在对民警的执法行为进行调查。”

  三名当事人涉嫌妨害公务罪 除未成年人外均被刑拘

  17日,满城区公安局发布详细调查过程称,经调取视频资料、现场走访调查等工作,查明:7月10日下午,满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人员在查处一辆客货混装违法面包车时,该车驾驶人员拒不停车接受检查,驾车逃离过程中,王某炀(男,14岁)驾驶面包车采取别靠警车、闯红灯、逆行等方式逃避检查。

  当面包车行驶至其家门口后,王某华(男,42岁,王某炀父亲)、王某炀未等民警下车,便冲到警车前持铁凳打砸警车,打骂执勤民警、辅警,致使一名辅警人员受伤,警车前风挡玻璃、侧车窗、车门等多处受损。为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民警、辅警倒车撤离时,王某华赶到警车后方阻拦倒地。随后赶来的王某查(女,36岁,王某炀母亲)等人对执勤民警、辅警进行打骂,并将电动三轮车锁在警车门把手上进行阻拦。

  王某华、王某查、王某炀三人行为涉嫌妨害公务罪。7月15日,满城区公安局依法对王某华、王某查刑事拘留。王某炀因不满十六周岁,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目前,王某华、王某查、王某炀等人涉嫌的其他违法犯罪行为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