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琉辛路张家坟路段的抢修现场,工程人员在道路贴近山体的位置修建了一条“临时通道”,车辆可以从上面临时通行。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裴剑飞)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获悉,经过连续3天的奋战,受本次暴雨影响造成的75处塌方、水毁公路现已全部抢通。其中,通往密云区石城镇四合堂村等五个村庄的“生命线”——琉辛路张家坟路段也已抢通,在被洪水冲毁原路旁修建了一条临时通道,可满足救灾物质运送和群众出行需要。

  五村“生命线”琉辛路张家坟路段已抢通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密云的琉辛路张家坟路段的抢修现场,而这段路恰恰是周边5个村居民进出的唯一通道。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原先公路的路基受暴雨引发的洪水冲刷已严重损毁,形成了一处巨大的“空洞”,短期内难以在原址复建,因此工程人员在道路左侧贴近山体的位置修建了一条“临时通道”,车辆可以从上面临时通行。

  据市交通委路政局密云公路分局齐庆明副局长介绍,本次密云区最大降雨量达360毫米,多条公路不同程度受损,尤其是琉辛路张家坟路段被洪水冲毁,道路中断,导致石城镇北部山区四合堂村等5个行政村的居民出不来、进不去,水、电、路、通信中断,居民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据北京路桥瑞通养护中心有限公司四处养护管理部副部长李鹏宏介绍,本次抢险采用了“人歇机不歇”的抢险方式,全天24小时不间断抢险。经过连续3天奋战,终于在7月20日上午11点在原道路左侧修通了一条5米宽、长73米的临时便道并埋设排水管线,可供车辆通行,能够基本满足救灾物资运送和群众出行需要。

  下一步将根据公路损毁情况进行修复

  7月16至17日,北京市密云、怀柔、房山、门头沟、昌平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据介绍,因怀柔、密云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共造成部分山区道路因塌方等情况中断。截至7月20日中午,本次暴雨共造成公路塌方、水毁、积水等公路突发事件75起,已全部抢通,下一步将按照“抢通、保通、恢复”的原则,根据损毁情况修复损坏道路。

  由于本轮降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北京市多数山区土体含水量已严重饱和,公路塌方等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市交通委路政局建议广大市民合理出行,出行时尽量避开山区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