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 何强)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近日发布公告,对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效价不合格疫苗的原因及流向、处置等问题作出回答。

  问: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生所)生产的201607050-2批次疫苗效价不合格的原因是什么?

  答:经现场检查发现,造成涉事批次疫苗效价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主要原因是:分装设备短时间故障导致待分装产品混悬液的不均匀所致。

  问:武生所生产的201607050-2批次效价不合格疫苗流向了哪里?如何处置的?

  答:武生所2016年生产的201607050-2批次效价不合格疫苗共计400520支,分别销往重庆市和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未使用的疫苗全部封存并由涉事企业召回,于2018年5月4日在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监督下进行了销毁。2018年2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部署安排河北省、重庆市接种过上述不合格批次百白破疫苗的儿童开展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