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7月28日下午,在北京会议中心东会议厅,京东集团、国开行北京分行、首农食品集团、新农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北京的9家企业与内蒙古有关旗、市、单位签署了10项产业就业扶贫协议,协议金额340多亿元。

  京东集团分别与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农牧厅签署协议。京东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智能结算中心,投资新建智能化仓储物流基地,落地京东云(内蒙古)总部,成立云计算大数据运营公司和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筛选内蒙古31个国贫旗县优质特色农畜产品,在京东“中国特产”频道设立“内蒙古贫困旗县特产馆”,在内蒙古31个国贫旗县每个旗县至少设立1家京东便利店等。

  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将为京蒙东西部扶贫协作提供支持与服务。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将以北京市特色扶贫产业双创中心为平台,推进内蒙古31个国贫旗县产销对接合作。新农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拟在三年内为内蒙古精准扶贫相关产业带去投资300亿元,帮助甲方销售农特产品30亿元,帮助精准脱贫3万人,争取帮助甲方培育上市公司3家。

  此外,北京环卫集团与赤峰市签署协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赤峰市区开展清扫保洁、公厕管理维护、化粪池清掏、垃圾收集转运、中转站维护和智慧环卫平台搭建等服务工作。北京汇源农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在左中旗建设50万亩沙棘种植基地。北京祥达瑞林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到林西县投资兴业,未来三年将投资8至12亿元,建设安格斯种牛繁育基地产业扶贫项目基地,重点发展种牛繁育、商品牛养殖、生物饲料加工及商品牛屠宰加工等产业化项目。

  这是京蒙扶贫协作深入推进的又一重要进展。今年,北京和内蒙古建立高层会商机制,大幅增加帮扶资金。北京市级帮扶资金由3.1亿元增加到9.3亿元,4月已全额拨付到位,80%以上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至2020年北京市安排财政资金29.75亿元,比原计划新增近20亿元。

  此外,据北京市支援合作办介绍,目前,北京市共有251家企业直接参与产业扶贫和万企帮万村行动,与内蒙古31个贫困县近260个深度贫困村实现结对全覆盖;面向内蒙古贫困县举办18场大型招聘会,157家企业共提供3万多个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