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雯)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器官数量正逐年增多,记者今日(7月31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前6个月,我国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已经达到了2999例,全年有望突破6000例。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介绍说, 我国于2015年实现移植器官来源转型,所有移植器官均来源于公民自愿捐献。 目前已建立了符合国情、文化和社会治理结构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实现了器官移植量、质双升。

  从数量上看,郭燕红说,2015年我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为2766例,2017年达到5146例,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0%,捐献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从2010年的0.03%升至2017年的3.72%。今年前6个月,我国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已经达到了2999例,全年有望突破6000例。

  郭燕红指出,随着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例数不断增多,临床器官移植手术量也在同步提升。2017年我国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已达178所,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超过1.6万例。其中,86%的器官来源于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14%来源于亲属间活体捐献。今年前6个月,我国已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达到9196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8%。

  器官移植质量方面,郭燕红介绍说,我国肾脏移植术后一年、三年肾存活率分别已经达到了97.9%和92.65%,居国际前列。我国肝移植患者术后一年、三年、五年的生存率分别为84%、75%、71%,国际上报道的患者术后的一年、三年、五年的生存率分别是83%、76%、71%,也就是说我国的肝脏移植术后的一年、三年、五年的生存率达到了国际上报道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