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8月6日记者从北京市人社局获悉,目前,北京全市近2000万医保参保人员已经全部实现持卡就医直接结算。此外,北京所有有住院业务的600余定点医疗机构均已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范围。

  北京市人社局介绍,北京医保参保职工由2001年的210万人逐步增至1593万人,379万城乡居民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全市近2000万医保人员已经全部实现持卡就医直接结算。

  同时,市人社局介绍,去年4月,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全面实施后,北京市医保部门也增加医保基金投入。改革取消挂号费、诊疗费和药品加成,专门设立了医事服务费,市人社局同步调整医疗保险报销政策,将医事服务费纳入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生育保险的报销范围,门诊医事服务费实行定额报销,且不受医保报销起付线、封顶线限制。

  据悉,北京普通门诊医事服务费医保报销后,三、二、一级医院个人负担分别是10元、2元、1元。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15个月来,仅调整医事服务费报销政策一项就减少个人负担6.76亿元。

  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方面,据北京市人社局介绍,目前北京市与全国所有省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医保信息系统均可联网直接结算,直接结算备案人员范围扩大到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所有有住院业务的6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均已纳入直接结算定点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