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王俊)作为常年流量稳定的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将于8月12日至13日“如约而至”,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极盛期出现在13日凌晨4时前后,最大天顶流量可达每小时110-140颗左右。

  13日凌晨是最好的观测时间

  据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介绍,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盛期,正值农历七月初三,没有月光影响,公众仅凭肉眼就可以目睹到更暗淡的流星;其次,极大值期间,我国处于理想观测位置,可以看到数量更多更亮的流星。

  “高峰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8月13日4时到16时之间,最大天顶流量可达每小时110-140颗左右,8月13日破晓前,是比较好的观测时机。”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胡方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观测流星雨,地域性不强,需选择视野开阔,没有灯光影响的环境。此外,天气情况也要做好功课,最好是晴天、少云、能见度好的天气。

  每年夏日天空的“常客”

  地球绕日公转的轨道与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Swift-Tuttle)轨道有交会点,每年七月、八月之间,地球轨道与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交会,彗星的残骸进入地球大气层,所以形成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是常年流量稳定的流星雨之一,与象限仪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活跃期为每年7月17日至8月24日,几乎不会“缺席”夏天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