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彤 实习生李森)10日,黑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联合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会称,截至8月9日18时,全省共报告人感染皮肤炭疽14例,其中1人已治愈出院。

  通报会上称,8月7日以来,黑龙江省部分地市相继出现人感染炭疽散发病例。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省畜牧兽医局连夜派出专家组赶赴桦南、依兰、七台河三地指导防控救治工作和监督指导处置工作,并紧急向桦南县、依兰县调拨炭疽疫苗11.25万毫升。

  截至8月9日18时,黑龙江省共报告人感染皮肤炭疽14例,此前,病例最多时为2010年38例,今年疫情与2016、2017年基本持平,病患中1人已治愈出院,13人正在住院治疗,病情平稳并趋好。

  炭疽是由炭疽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法定乙类传染病,目前黑龙江省发生的为皮肤炭疽。牛、羊等食草动物为主要传染源,人类主要通过接触炭疽病畜毛皮和食肉而感染,也可以通过吸入含有炭疽芽孢的粉尘或气溶胶而感染。当前黑龙江气候潮湿、高温、多雨,适宜炭疽芽孢生长,易出现炭疽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