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李玉坤 实习生王雨晴)近日,经市政府专题会和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印发,市发改委今天联合相关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

  由于路网完成度低,居住人口密度大,潮汐人流车流明显,回龙观天通苑每天拥堵时间超过8小时。拥堵时间比市区平均早到1个小时。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田丰介绍,“我们用大数据进行推算,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潮汐人口流动大概能够有50-60万人。相当于一个城市的人口,每天早上移动出去、每天晚上移动回来。”

  根据调研,回龙观地区有五大堵点断点,分别是陈营东桥、太平庄中街桥、辛庄桥、林萃路(五星啤酒厂)、北郊农场桥。

  目前,陈营东桥已经打通,今年年2月初建成通车。

  太平庄东路桥是太平庄中街路终点与朝阳区清苑路相接的一座跨河桥。该桥需要与太平庄中街路一同实施建设。目前太平庄中街路尚未按照规划实施,现状道路狭窄,部分现状路段为小区内道路,实际沦为小区停车场。目前,市交通委正编制项目设计方案。

  辛庄桥位于北清路和京藏高速交道,是现有回天地区经由京藏高速进入城区的两个高速入口之一,承载交通流量远超设计容量。现在已经新辟一条右转车道和一条调头专用车道,长期疏堵将与北清路提级改造同步进行。

  林萃路(五环路-回南北路)全长约7.6公里,是北京北部地区与城区南北连接的一条主干路,于2006年底启动建设,截至目前,林萃路已完工6.6公里,仅剩五星啤酒厂(位于海淀区)以北约1公里道路和穿越城铁13号线以及国铁工程未实施,主要原因是五星啤酒厂拆迁未解决。目前,海淀区及市国资委等部门正在协调推进五星啤酒厂疏解方案。

  北郊农场桥位于回龙观西大街与京藏高速交道,是家住回龙观地区的“码农”前往中关村科技园通勤的必经之路,按计划将在现状北郊农场桥南北两侧加宽,预计2018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