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曲家王立平老师以87版《红楼梦》电视连续剧为主线,讲述了他创作《红楼梦》乐曲的过程、感受。

  新京报快讯 8月18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的“致敬经典•走近四大名著”系列公益活动第三场公益讲座《“一朝入梦,终身不醒”——从87版<红楼梦>的音乐说起》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著名作曲家王立平老师以87版《红楼梦》电视连续剧为主线,讲述了他创作《红楼梦》乐曲的过程、感受。

  王立平还讲述了他从小学艺的故事,以及创作《片头曲》《驼铃》等影视音乐背后的故事,与现场观众分享他是怎样用音乐诠释这部经典名著,国图艺术中心现场千余名观众收看了讲座。

  国家图书馆依托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专网,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向四川省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等全国46家公共图书馆进行网上现场直播。

  王立平是我国著名作曲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名誉会长、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主要作品有《潜海姑娘》、《海港之歌》等。87版电视剧《红楼梦》已成为电视剧作中难以超越的经典,王立平老师作为电视剧音乐作者,为谱写全剧音乐,耗时四载有余,付出了艰辛努力,最终造就了《枉凝眉》、《葬花吟》、《晴雯歌》等经典之作。

  新京报记者 浦峰 吴为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