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正在北京举行。在图书节期间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出版高峰合作论坛上,多国驻华使节向中国读者荐书。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瓦连其诺维奇推荐了《我们和你们:中国和白俄罗斯的故事》,冰岛驻华全权公使拉格纳尔·鲍德松向中国读者推荐《从红色青年到职业外交官》,保加利亚、阿根廷、阿尔巴尼亚、乌拉圭等国文化参赞也推荐了本国精品出版物。这些图书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然人文风貌,可让中国读者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政治、经济有更多了解。

  “一带一路”国家版权签约是论坛一项重要成果。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西班牙大众出版社、黎巴嫩数字未来出版社、马来西亚文化事业有限公司,五洲传播出版社与约旦空间出版社、黎巴嫩数字未来出版社,北京时代华语国际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印度通用图书公司分别签订中国图书版权输出协议,涉及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图书。

  本次论坛以“书香融通致远,人类文明对话”为主题,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文化学者张颐武、埃及著名汉学家艾哈迈德·赛义德等发表了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