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李玉坤 黄钟方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今天(9月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三名外交部非洲司前任司长回答记者提问。有记者提到,怎么看待部分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非洲司前司长程涛表示,非洲人民受过500年的殖民统治,他们最清楚什么是殖民主义。

  “指责中国搞新殖民主义是‘欲加之罪’。我觉得这样说的人有两种,一种是确实不知道中国在非洲干什么;另一种就是别有用心。”程涛说,“殖民主义,非洲人最清楚。非洲人民受过500年的殖民统治,其中有300年的奴隶贩运。500年来,非洲被掠夺黄金、香料,甚至被贩卖人口,大量非洲人在贩卖途中死去。”

  程涛说,殖民主义有三个特点:奴役人民、掠夺资源、倾销商品。他指出,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政治上平等,经济上是公平买卖。

  “中国需要非洲资源,和殖民主义掠夺非洲资源,有本质区别。中国不仅购买非洲资源,还帮助他们进行资源深加工。尼日利亚是非洲出口石油最多的国家,但也是进口柴油、汽油最多的国家,甚至入不敷出,中国就在当地帮助他们进行石油加工。”程涛说。

  程涛提到,中国与非洲贸易,这几年发展很快。中国每年向非洲出口量很大,但也进口很多商品。“中国帮助非洲人搞‘非洲制造’。中国公司在非洲搞合资工厂,如鞋厂、食品加工厂等,帮助他们把原料变成商品,销售到欧美市场。以后不但会有made in China,以后也会有 made in Africa。”

  “非洲过去被殖民统治,他们当然讨厌殖民者,如果中国也实行殖民主义,肯定会被他们赶走,这是毫无疑问的。非洲人已经成熟,他们很聪明,他们知道什么人是朋友,什么人是虚情假意。所以让他们自己判断吧,不要给他们上课啦!”程涛总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