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因土地违法违规问题严重,自然资源部今日(14日)集体约谈了石家庄、长沙市等11个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自然资源部负责人表示,对于触碰耕地红线获得个人违法利益,或由于渎职、失职导致违法问题后果严重的责任人,要坚决查处。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对省级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开展了以2017年度耕地保护、土地利用、土地执法等情况为重点的例行督察,选择67个地(市、州)开展驻点核查,对部分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向以前年度和其他地区进行了延伸。对中央领导批示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来信来访、媒体曝光的问题线索开展了实地核查。

  其中,河北省石家庄市、辽宁省铁岭市、福建省泉州市、江西省上饶市、山东省菏泽市、湖北省孝感市、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湛江市、海南省海口市、贵州省遵义市、陕西省韩城市等11个城市土地违法问题十分突出,违法用地面积大、比例高、在全省排名靠前、性质严重。

  如石家庄市违法建设占用耕地数量大,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不力。仅工业、商业等违法占地问题824宗,涉及土地面积633.81公顷(9507.14亩),其中耕地面积498.44公顷(7476.54亩),违法占地宗数、耕地面积均排河北省第1名。违法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地块534个,面积215.27公顷(3229亩),违法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面积排河北省第1名。

  长沙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总量较大。违法用地3217宗,面积1338.26公顷(2.01万亩)。其中,耕地648.42公顷(9726.36亩),永久基本农田159公顷(2385亩)。2011至2015年土地批而未供面积3477.72公顷(5.22万亩);历年未处置或未处置到位的闲置土地有352宗,面积1908.09公顷(2.86万亩)。2017年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进展缓慢,有363个违法用地问题未整改到位。

  自然资源部负责人表示,这11个城市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地方政府发展理念偏差和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也有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不到位、政策措施没落实、督促指导跟不上等问题。必须深刻反思,认真总结教训,引起警醒。通过约谈,将督促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整改查处力度,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用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根据安排,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对发现的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将持续加大督察整改力度,对被约谈地区开展重点督导核查。发现约谈后整改效果仍不明显、落实整改不力、不符合督察整改要求的,将提请自然资源部对有关地区实施责令限期整改,并建议省级政府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