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太空探索与人类未来主题论坛今天(9月1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司长李国平在题为“中国航天未来发展展望”的专题报告中透露,我国月球探测四期工程和深空探测工程计划在2030年前各实施四次任务。

  李国平表示,中国发展航天事业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将重点提升空间探索、利用空间、进出空间、空间应用等四方面能力。在全面完成好月球探测、载人航天、北斗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基础上,中国航天规划了月球探测四期工程和深空探测工程,计划2030年前各实施四次任务。同时,中国正在开展低轨运载能力100吨级的重型运载火箭关键技术攻关,按计划推进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国家航天局已经与38个国家航天机构和4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24项空间合作协议,建立14个航天国际合作机制,深度参与联合国外空委等20个国际组织工作。李国平透露,中国计划在今年10月底发射中法海洋卫星,2019年发射中巴合作的第六颗卫星。

  人类探索未知科学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日本科学未来馆馆长、宇航员毛利卫在演讲中表示,全球环境和人类及其他所有生命的存在要有平衡,要维护地球环境的可持续性,学习与这个生命星球和谐相处,人类的存在才有可能继续。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李莹辉介绍了以确保航天员健康为目标的应用基础学科——航天医学的发展。人类机体对重力变化的适应调控和稳态重建研究,为进一步认识大众健康问题提供了新视野、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

  该论坛是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宇航学会承办,旨在让人们了解中国航天以及世界航天文化,提升公众航天科学素养。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一然表示,希望全世界国家、组织一道探索普及航天科学知识的有效途径,携手打造和平、合作、安全有序的太空环境。